Friday, December 7, 2007

淡如水

近月想很多. 特別是朋友. 令我想起一件往事.


猶記得小女子有幸成為全香港有史以來第一班參加中文口試的中六生 (請不要計算我的年齡, 謝)

當時的口試小組討論的題目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四五個黃毛小子七咀八舌地談論一些自己都不知道的事.

先有一位考生離題, 長篇大論地講自己愉快的教會生活, 教會中的友誼長存, 哈呢露呀! 引得其餘各人爭先恐後地講自己十多歲人仔已衷心感覺人情冷暖, 自己在教會中的生活細節, 溫暖富足, 沒有你虞我詐. 當然當年仍未有教會性醜聞.

仍然清醒的我, 力排眾意, 不理人家講的是什麼教會生活, 九唔搭八全力陳述中國人的智慧. 同洋鬼子不同, 淡而長久. 猛火燃燒時間短; 細火燃燒時間長. 一大堆似是疑非, 阿媽是女人的道理, 自己都不知講了什麼, 但我望到主考官的一個眼色, 估計到同場離題的各人一定沒有好結果. 而有downward comparison 的優勢下. 我的口試成績...... 哈哈哈

拉遠了.
近月與一班朋友有一點誤會, 各人沒有大仇卻天天視而不見. 幾十歲人, 以為自己已練得金鋼不壞之身. 誰知我仍是介意, 仍會受傷.

明明n年前已明白細水長流, 淡如水的教訓道理, 人愈大竟會依然地不知不覺地犯了錯. 一如以往, 孤獨療傷. 我唯有選擇離去. 不懂解釋 . 不會天真地大呼要活得比你好. 只是很傷心. 哭, 沒有了. 因超過了極限.

累而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