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十八個月大的課外活動

見一博列出一十八個月小朋友一星期活動時間表. 心中一寒. 不知當他正式上學時的生活會如何? 一星期七日參加了七個playgroup. 最費解是他竟然同日參加兩間幼兒園的playgroup. 此為約三個小時一堂, 不是kindermusic 個種一個小時. hea 下呢種. 十八個月小朋友的畫班. 畫蘋果? 填顏色? 筆都未能控制得自如,. 粗略計算人家月花六七千大元, 小朋友錢真好搵.

此媽媽跟我都有數面之緣. 見到她真是為照顧小朋友勞心勞力. 她在博中解釋密集式的生活是因小男孩精力旺盛. 由全日早上七時至晚上十二時可以完全不停站地玩. 到晚上才睡. 中間不用睡不用停下回來. 全職媽媽體力不足以應付. 以毒攻毒, 以其人之道, 還至其人之身. 疲勞轟炸. 以求一息安寧. 有點自由時間. 進行馬拉松式playgroup 後, 小朋友的活動時間暫時改了早上八時至十時. 自覺成功.

不是挑戰質疑人家教養小朋友的方法取向, 所謂人人有求. 你要玩, 無問題, 與其在公園無所事事打千秋. 推車車; 媽媽跟你參加playgroup, 番幼兒園. 畫班. 有野學. 學兩文三語, 唱歌跳舞. “學野”已經充斥不少香港家長的腦海; 一切目標為本, 忘記最根本的一樣源素. “玩” “無目的地玩玩玩”“開心” “享受” “親子 “靜下來” “溝通”

再說我反而擔心為什麼小朋友會可以不眠不休; 你治標地密集消耗小朋友體力, 有否了解一下為什麼? 小朋友痴身, 不願離開媽媽. “為什麼”? 天天勞碌的生活, 對小朋友是否太辛苦; 對他睡眠質素有否影響? 他是否要從新學習獨處一個人玩….等等問題.


我不是專家, 只是一個努力中的新手媽媽. 日日都在學習中.

2 comments:

媽媽阿四 said...

拍爛手掌

野蠻九龍女 said...

媽媽阿四> 謝! 這篇博已寫了幾日. 今日見你篇st paul. 快快post 出來! haha